版權聲明

任何人士如欲轉載本網資料作商業或政治用途,必須得到本人同意,否則須負上法律責任。

是否贊成青衣北新建一個圖書館並在啟用之前不中斷圖書車服務?

是否贊成青衣北新建一個圖書館並在啟用之前不中斷圖書車服務?(請參看下面最早那篇)

是否贊成青衣北新建一個圖書館並在啟用之前不中斷圖書車服務?(請參看第一篇)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第1篇:政策

教育:

康文署博物館全年免費入場:持有全日制學生證即可免費參觀任何展覽

在地區公共圖書館增加受歡迎的雜誌,例如:Nature、Science

中學
給少數有能力的中學生在中四開始借大學的書當作參考書:大學圖書館借書證及網上資源使用戶口 HKALL系統,可在任何一間大學還另一間的書 可借合理的數量:書6本、AV3件 必須限制人數,只給真正可看懂大學書籍的人:在以下比賽獲高等獎項的學生:中國發明比賽、數學、物理、化學等奧林匹克獎牌;HKMO;Hong Kong Mathematical High Achievers' Selection Contest 一等獎(獲此獎的學生在中四開始可以借); 等。只要曾經獲獎就可,若再參加同一比賽而不獲獎,亦不取消這資格。

大學UGC funded programmes IELTS test with full reimbursement: cater for out-going exchange students, let students take it at their first semester of the first year. May take into account in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those who can go for exchange in the first summer, with deadline of exchange application usually at December. Besides, also give a fixed subsidy ceiling for each student taking all other language tests, such as 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Japanese, French tests, etc..

15年免費教育:大專教育而非幼兒教育。免費大專教育比免費幼兒教育更有需要、更多人受惠。由於學前教育現時已有學券制,所以我相信即使是現在有BB的市民也會選擇政府提供免費大專教育多於免費幼兒教育。若政府不願意提供四年免費大專教育,就算是三年或二年也會大受歡迎;或者把學費降至每年$8000.

青衣北公共圖書館和自修室:
青衣北欠缺具規模、在通常時間開放和免費的自修室。另外,公共圖書館亦只有一星期一天的流動圖書車,遠遠不足需求。在鄰近的荃灣區和葵涌都各有兩個公共圖書館;甚至天水圍、南丫島也各有兩個固定的公共圖書館。青衣興建第二個圖書館是必然的事。建議在長發社區會堂對出的地方、通往長發商場的天橋改建成一個四層之小型公共圖書館和自修室(地下是變壓站),包括兒童圖書館、成人圖書館、閱報室、電腦資訊室及活動室等,當然還有還書箱;配合完善亮發樓和賢發樓及青泰苑往長發商場及街市的有蓋避雨通道工程,日後居民可從地下乘升降機前往自修室或往長發商場之天橋。其他人士亦可經長發商場前往圖書館。圖書館的向海方向應該盡量使用玻璃引入自然光。

長發商場
長發商場升降機旁邊,三、四樓有門卻沒有樓梯連接(下圖)。要求盡快完工,連接二、三、四樓,以便在升降機滿或等太久時使用。拆卸二樓萬寧旁類似的門。
 門內無樓梯。
 往體育館的通道。

加闊四樓往長發體育館的通道(上圖)。領匯是公共屋邨配套,不應讓私人商戶侵佔往體育館的公共空間。另外,在商場地下和四樓加設顯眼的指示牌指示前往長發體育館的路。

地下有三條樓梯,但是對於使用手推車、嬰兒車、輪椅和扶拐杖的老人不方便,尤其是乘升降機後必須再下樓梯才能出商場。於是有人在電梯上用嬰兒車,險象橫生。解決方法一:近元氣壽司的樓梯,抽出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寬度於貼牆處建一個斜坡,一直到防煙門前幾米;把原有的電動廢物拆掉。那個位置且本來就沒有固定用途的。解決方法二:同一,不過是整條樓梯;斜度低,流動攤檔依然可以固定,扶手電梯兩旁分別是樓梯和斜坡。

爭取政府或區議會,要求灝景灣借出由灝景灣商場出口至牙鷹洲公園間的通道三角位置作為行人路,然後把現在的路回歸為行車路。鐵圍欄的改裝費用及期間的行人路保養加入青敬路上蓋工程開支內,不用灝景灣業主立案法團承擔。青敬路工程竣工後,把該段路翻新、改裝鐵欄及歸還灝景灣。相信不會遇上反對。

灝景灣


青泰苑平台於晚上10時起關閉,而平台上的大型圓燈燈光也應該同時關閉,以免影響低層住戶和達到環保效益。這個做法成本低而且簡單,只須於平台電源加上開關,可惜管理處及法團只懂要求加管理費開源而不懂節流和環保。平台上的大型圓燈應只在下午5:30-10時開啟。

青泰苑有蓋通道增加三個往海傍的出口,在天文台懸掛三號或以上風球期間關閉以擋風。

青衣東北公園海傍空間值得善用。可建一個瞭望台,遠眺汀九橋景色(要比青衣海濱公園的塔高一些);亦可多建一排灌木,並以一排面向海座位的背擋風。

長安邨二期往青衣公園路,青荃橋底安裝照明。

安濤樓隧道過青衣北岸公路,隧道入口可建樓梯更加接近安濤樓A翼大閘。

長安邨的天橋樓梯,在下雨天時常被水嚴重淹浸以致無法行走。在青衣城往牙鷹洲公園天橋的樓梯也有類似情況。建議如圖

船低頻聲影響近岸住戶。海事處:有沒有技術可以降低amplitude,或者要求航道由藍巴勒海峽改往闊幾倍的汲水門(青馬之間)。長一點航程,少一點滋擾。

巴士運輸:

巴士車長可透過車上擴音器(電視的那些)向乘客通知行車的各種情況:死火、無冷氣、要下車乘下一輛等。在下一代的巴士設計應要有緊急對講機,乘客也可以向車長通報緊急情況,如車尾冒煙(在巴士滿和路上噪音下,現在不可能緊急通知車長;坐上層尾更難)

在青馬大橋到青衣之地增設轉車站,讓東涌、機場的巴士和屯門、元朗、天水圍的巴士可在此轉線,方便多區居民。

鐵路運輸:(向港鐵公司爭取)

1、提供洗手間:在荔景轉線站中層、中環往香港站之間的表演藝術處、在人流較多的站如旺角、荃灣等

2、南昌站扶手電梯使用感應系統,感應到人時才啟動,省電同時方便人。(British Council 正用此系統) 扶手電梯感應系統續步推廣至全港鐵路站。

3、在南昌站西鐵線兩個方向月台互換,從屯門來之列車對面是往香港,方便新界西北的乘客在這站轉往港島(尤其當西港島線通車後)、荃葵青衣乘客於荔景轉往南昌經西鐵往東鐵線、羅湖、大學(九龍塘轉線要上落,帶著行李或書包不方便;而且在紅磡比九龍塘上東鐵列車有較大機會有座位。)荃葵青往新界西北的乘客通常選擇巴士。


4、某些路程的票價用單程票比用八達通便宜但不方便,把八達通價降至與單程票價看齊。










對外宣傳

青衣各橋進入青衣之處,如迴旋處,豎立「歡迎蒞臨青衣」廣告牌

青衣攝影比賽、詩詞短文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